方锐太太

愿为一个三观无比正直的普通人。

什么都混一点,什么都吃一点,安利的好伙伴♥

未完成,待修改,清明短篇

   乱花飞柳巷,几家乞新火。

   难得清明好风光,阳光和煦,山花烂漫。祭祖的人们早早背上行囊赶去城郊的坟山,待太阳升至头顶时才不急不忙地下山来。扛锄头的男人擦去额角的汗,提篮的妇女追着抓蝴蝶的孩子,一派悠闲,倒像是踏青归来,余下身后的山上青烟缭绕,几声鞭炮。

   留在城中的老人靠在院子里的竹椅上,享受难得的春日阳光。檐下燕子在啾啾讨食,一只乌鸦飞过,落下根黑羽惊了衔食回巢的燕子妈妈。那只乌鸦向下瞥一眼,琥珀色的眼眸微微转动,带着不同寻常的灵动,振翅,向上飞得更高,有意识般朝城南的一户人家飞去。

   此时临近正午,白凤倚在阁楼栏杆内,晒不见阳光,才会感受到冬天残留在春风里的凛冽。方才下肚的一碗冷粥仿佛冻在了胸腔,仍没有变暖的迹象,舒了口气缓解胸腹的压抑,抬眼望去,没有炊烟升起的小城被城郊吹来的薄薄青烟围绕,倒有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味儿。又转念一想,说是不生烟火,可吃寒食的百姓们又有几个是真正为了纪念那绵山焚身的晋国义士?本就是借着这个日子去追念已不在人世的亲朋罢了,总归是个值得虔诚的节日。

评论

热度(7)